文明校园

理论学习 首页 | 理论学习 | 详情页 |
安徽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:强化统筹协调 凝聚创建合力
文明办 2019/11/12

       党的十八大以来,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充分发挥文明委统筹、协调、指导作用,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,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,不断深化文明城市、文明村镇、文明单位、文明家庭、文明校园创建,以上率下、勠力同心,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基层、落到实处。16个省辖市中8个荣获全国文明城市、7个获得全国提名;2018年全国地级提名城市测评,安徽省4个城市进入前20名。

  一、提高站位,全局在胸把方向

  安徽省委省政府始终不忘为民、利民、惠民的创建初衷,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提出对精神文明创建重视程度再高不为高、工作力度再大不为大,像增强硬实力一样增强软实力,像建设高楼大厦一样建设精神大厦,像提高收入水平一样提高道德水平,像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一样改善城乡文明环境。一是主要领导担纲。坚持“一把手”主抓,省委书记担任省文明委主任,省长任第一副主任,精神文明建设大事必做专题研究,基层调研督查必看文明创建现场。各市文明委与省里一样,均由书记主抓、市长主建,副书记、宣传部长、分管副市长具体抓,群众亲切称市委书记、市长为“创建书记”“小巷市长”。二是建强工作机构。从有人管事、有人干事入手,加强文明办机构建设,在本次机构改革中,省市两级文明办工作力量进一步壮大。省文明办明确为省委工作机关,增设1个处室,增加10个编制。16个省辖市中,14个市文明办单列为市委工作机关。三是纳入考核评价。省委将文明创建纳入党建工作综合考核,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考核,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相挂钩。

  二、强化统筹,全域推进抓调度

  树立“一盘棋”思想,着眼区域协调、城乡一体,抓省会促全省、抓皖南促皖北、抓城市带乡村,全力打造梯次推进、逐级提升的全域文明新格局。一是先谋后动。聚焦重点任务,一事一议、谋后而动,先后出台城乡文明创建《行动计划》、移风易俗《指导意见》、环境综合治理《实施意见》、“好人成名人”《工作方案》等系列指导文件,从省级层面谋深谋实。二是因城施策。针对南北城市在经济发展、风俗习惯、创建基础上的差异性,立足实际,分类指导,一城一策。省文明办参加市县文明创建部署动员会、工作推进会、反馈点评会,会前测评问诊、会上点评开方、会后跟进评估。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、省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参加此类会议30多场。三是结对共建。着力解决“想干不会干、在干不在行”问题,发挥好全国文明城市传帮带作用。建立“文明帮提名、先发带后发”创建结对机制,将提名城市年度测评成绩按30%比例折算为结对的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成绩,文明城市上门教,提名城市登门学,互派骨干驻点帮扶指导,共享经验、共克难题、共同提高,推动形成创建共同体。

  三、压实责任,全员参与大合唱

  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部门、哪些人的事情,而是全党全民共同的事业,文明办不能“包打天下”。一是成员单位联手。发挥省文明委统筹作用,指导成员单位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、细化实化,在此基础上建立年度重点工作项目台账,分工合作、各负其责,形成“众人拾柴火焰高”的创建格局。二是党政机关带头。抓机关带基层、抓系统促全局,以文明行业、文明单位、文明窗口创建为载体,开展优美环境、优良秩序、优质服务创建活动,集中整治“冷、硬、拖、卡”等问题,将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在党政机关层面压紧压实。搭建机关干部便于参与、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,策划推出省直机关工委牵头、省直有关部门实施的十大志愿服务项目,涌现出“温馨交通、微笑服务”等全国交通运输行业“十大文化品牌”和许启金、杨苗苗等一大批行业服务标兵个人。三是干部群众连心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,探索建立“开门询单、中心制单、群众点单、志愿接单、社会评单”的志愿服务机制,针对群众需求,组织开展了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、“三线三边” 环境治理、“礼让斑马线、守法文明行”专项行动等,创到了群众家门口、建在百姓心坎上。群众普遍认为,抓创建,干部弯腰干、受了累,我们得实惠、不能站着看,更多群众踊跃献计献策、热心志愿公益、参与环境整治,形成了干群齐动手、同努力的共建共享良好局面。

  四、跟踪问效,全程把控动真格

  突出问题导向、效果导向,碰真较硬、一抓到底,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。一是在痼疾顽症上动真格。紧盯难题不松手、不见成效不放手,针对“三老”问题(老地方、老问题、老解决不了)、“三薄”现象(薄弱时段、薄弱地点、薄弱环节),建立问题清单,明确负责领导,最难办最难解决的问题由市委书记包保联系,一事一档打“歼灭战”,对着问题干,一锤一锤敲,不断通过问题的减法,累积成效的加法。二是在常态长效上动真格。文明创建贵在日常经常平常,最忌“一阵风”“花架子”。坚持反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着力在“常”“长”二字上下功夫,建立完善督查通报、媒体曝光、后进约谈、荣誉退出等动态管理措施,让制度“长牙”、让高压线“带电”,严防“压力层层递减、信号层层衰减”。三是在推荐评选上动真格。省内向全国推荐名额不搞照顾,谁干得好就支持谁、谁成绩好就推荐谁,不讲先来后到,不看名气大小,不搞平衡照顾,争创主体只需埋头苦干练内功,不用投机取巧走捷径,大大激发了地方和部门你追我赶、奋勇争先的斗志。两年来,省文明办约谈整改不力的地市负责同志8人次、县区主要负责同志12人次,取消56家省级文明单位、文明县区荣誉称号,处理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的党员干部240多人。

  五、注重引导,全媒鼓劲造氛围

  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,注重综合呈现、互动传播,让正能量更强劲、主旋律更响亮。一是新闻宣传高密度。发挥宣传部门优势,在媒体开设“好人天天见”“榜样”等专题专栏进行正面引导,开设“你该脸红了”等专题专栏曝光不文明行为。仅去年,安徽卫视“榜样”栏目宣传身边好人359位,“时代楷模”郝井文、“中国好人”叶连平、全国十大“诚信之星”崔万志等成为家喻户晓的先进典型。二是社会宣传广覆盖。在城市,利用宣传栏、电子屏、道路灯杆以及工地围挡等刊播公益广告,推出一批好人大道、好人广场、好人公园;在农村,绘制通俗易懂的农村文化墙,建设留住乡愁的家风家训馆、村史民俗馆;在机关、企业、学校,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和公益广告,因地制宜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,用正能量感染群众、照亮人心。三是文艺宣传多样化。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,编创播出安徽好人广播剧100集,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150余场。组织创作的安徽好人馆馆歌《好人》,入选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歌曲、第五批“中国梦”主题新创作歌曲。在中小学校开展征集、评选、展播优秀童谣活动,其中《小蜗牛》获得全国评选一等奖。(安徽省文明办主任 杨明世)

转载时间:2019-11-12来源:安徽文明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