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校园

理论学习 首页 | 理论学习 | 详情页 |
以公共理性构筑文明的舆论空间
文明办 2021/06/22

       近日,西北农大的农训视频在网上热传。视频中,有同学在收麦时将小麦连根拔起,被个别网友质疑其不懂收割常识。6月15日,校方回应称将,小麦连根拔起是为了观察小麦根部,以及测量小麦杆高及穗量,用于科学对照试验。一时间,提出质疑的网友成为众矢之的,有网友吐槽道,“你收小麦是为了做面粉,人家收小麦是为了搞研究”。

  学起于思,思源于疑。网友的质疑源于对当下问题的思考,质疑被解答的过程也是探寻事实真相的过程。此过程虽然带着一丝尴尬,但它辨明了真相、带来了新知识,有时甚至起着监督权力的作用。

  然而,由于网友的知识结构和社会阅历有限,其判断并非都是正确的。因此,质疑者遭“吐槽”的过程,恰好是提升自身科学素养的过程。具体到对西北农大视频的质疑,部分网友并不了解视频中小麦的实际用途,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其收割方式不妥,最后闹了笑话;此前在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,网友们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盲目指责红车女司机,也闹了乌龙。这些网友上一秒还是提出质疑的“专家”,下一秒就成了其他网友群嘲的对象。

  网友提出质疑无可厚非,重要的是在解惑后知错就改,以虚心、谦卑的态度接受新的知识。以西北农大的视频风波举例,网友质疑小麦连根拔起不符合收割常识,实际上说出了一部分人的共同疑问,西北农大的回应正好做出了解答。一问一答之间,真相浮出水面,也让更多人学习了小麦的收割知识。对于提出质疑的网友来说,应该俯下身子,虚心学习新知识;对于其他网友来说,与其去嘲讽提出疑问的网友,不如保持兼听则明的包容,让真相来得更快更及时。

  网友的质疑无论对错,都蕴含着其对于真相的向往。面对汹涌纷繁的舆论,观点越是斑驳难辨、众声越是喧哗多元,就越需要以公共理性构筑文明的舆论空间。平和对话,寻找真相,事实才会慢慢浮现,这也是舆论监督的意义。(杨阳)(来源:湖南日报)

责任编辑:梁 海燕